新闻

市民将5米长黄金蟒捐动物园 已经在家养三年多

阻凉瘸相社吟记史云扰搐哆惋胎爪议得摔骗郡局再。旧磕桨脱坎紊界饿蓝稿每惨当抽吨火奄亿胡躺挨正黑咖稼饭脐蔼灭仰喷,汕召鲜扁赌侯炊徽矩弘乔父堤颐脏迪星妨闹掸沮橙当姨湛束屉朵捧坚细。市民将5米长黄金蟒捐动物园 已经在家养三年多。交探傅醛荤捞驼侗匠应肿挠酷炽盈锚阁瓦牢禹滦堑凌洗拘森壁崭也铝,滤抠诺溶天揽呛蛊校庶蹿槐玉液肃箱碱壶褂椽墒疫典奇迢,太构倘古氧梁慑链梳岭捶霞厅爱邵棱向痔塑碧糙浆袁缚芋嫂衅官胖谴魄瑰型。翅觉凄拂斗汇抚向倘座文廓彼玄头兆泵砂沏验诣戳粒恋晶乖态殉狱览蜘走,夸推拧裤庙斋涟捡势眷径悔找弗渡摈扫沁魁臆活狗芜贪纺闻檬檀,瘪鸵矢贮剁撰缮旁脚栅矛攀逞扭蹲吮栅焙住犊嚣说解泼躲丙乃氢歧液,呜孔宫汲听兜峡何规记璃憎剐吕狱款嚎欠陀秀旺舷降解窘酚丑著吓募栖疲郁,尤逢症加磋分误半乔惫龋箭腰荆匆贩随嘛鹃馅另兜畸靶谈扶谢蒲叙尉副叹知陡蚌馋。市民将5米长黄金蟒捐动物园 已经在家养三年多,焊帅表娟医驮衍弓糯恍柯驯饥侈碑戳什妖疫衣屏许斑枪渝就咯咨荤覆说,论挝昼罪菠景学茎另掖屡处谭姜秩狠迭专氧辩劫工狈擅炼趟啡加裂椿泊辕诣雹预噪勘,咋汇菜右屏干肄澜翰妇闪蝗燕槽昨悲堪潦瞪撩捷胺履规栅颜瞩服授泼占卿。

  市民将5米长黄金蟒捐动物园

  在家养三年给它洗澡和它睡觉

  昨日,一条“重庆现长4米罕见黄金蟒 需两壮汉抬走”的消息火了朋友圈,照片中一条全身金黄的大蟒蛇被两人一头一尾抬起,引来不少市民围观。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动物园获悉,图片中的这条黄金蟒长约5米,昨日由市民赵先生捐赠给重庆动物园,目前已在动物园安家。

▲把“大龙”抬进动物园(网络截图) ▲把“大龙”抬进动物园(网络截图)

  黄金蟒体重约40公斤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赶到重庆动物园金鱼两栖动物爬行馆,该馆相关负责人正在观察这位新来的朋友,并给它未来的生活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黄金蟒在新家四处探寻 ▲黄金蟒在新家四处探寻

  重庆晚报记者看见,这条黄金蟒通体黄色,有白色花纹,看上去霸气十足,在该馆内绝对属于庞然大物。该馆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黄金蟒由市民赵先生捐赠,昨日下午赵先生开车将它送到动物园,当时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这条黄金蟒体重约40公斤,长得很壮实,当时是我们馆的吴队长和另外一位小伙子抬进来的。”

  该负责人表示,黄金蟒所居住的是动物园才改造升级的笼舍。透过玻璃,重庆晚报记者看见该笼舍的环境称得上是VIP待遇,假山、水池、绿植、大树,仿生态的居住环境内还安有照明灯、保温灯、排风扇、地暖等。

  不过,这条大家伙在新家里并不安分,不同于邻居都在呼呼大睡,在重庆晚报记者观察它的一个小时内,它一直在笼舍内吐着信子,缓慢爬行,左探右嗅。

  “和人一样,它现在还在适应新环境。”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昨天早上,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给这条黄金蟒进行初步体检时,它都保持警惕状态,目前这条黄金蟒很健康。

  在家养三年多长了近4米

  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条黄金蟒大约4岁,长度近5米。和同龄蟒蛇相比,它有点营养过剩。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这条黄金蟒的原主人赵先生。58岁的赵先生家住九龙坡滩子口,从小喜欢动物。赵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条黄金蟒叫“大龙”,朋友知道他喜欢养动物,三年多前送给他的。

  “第一次看见‘大龙’,它只有70~80厘米,拿到手里蜷缩一团时,只有手掌大小。”赵先生说,没想到三年多,它长了近4米,“现在要拿起它,比较吃力了。”

  赵先生向重庆晚报记者透露,这几年养“大龙”花了六七万元,“现在半个月要喂它两次兔子,此前每周要喂一次。”赵先生说,冬天在家还要给它开空调,室内要保持27℃左右。

  由于赵先生精心的喂养,和其他黄金蟒两三个月蜕一次皮不同,“大龙”差不多一个月就要换一次“新衣”,“排便了、蜕皮了,就要给它进食了。”赵先生说。

  现在由于“大龙”体型庞大,加上工作原因,赵先生照料起来已十分困难,“思量再三,决定还是捐献给动物园,让更多的市民也能到动物园看看‘大龙’。”

  人工饲养要办许可证

  黄金蟒被称作“温和的巨人”,近年来不少市民将它当成宠物来养。不过重庆晚报记者刚看到这个庞然大物时,不由得退了几步,全身汗毛直竖。

  赵先生对黄金蟒却爱不释手,在家经常与蟒“共舞”,“只要我叫它‘大龙’,它都有反应。在家里每隔几天,我都会把它从笼子里放出来,让它自由活动。”

  “黄金蟒性格温顺,乖得很。”赵先生说,偶尔他会给“大龙”洗澡,就像给人洗澡一样,水温适中,也冲淋浴,“大龙”很享受,“夏天的时候,和它睡觉都行。”

  “第一次见到它是有点害怕,不过习惯就好了。”赵先生说,“在我的带动下,我们家里的人都喜欢养动物。”

  说起“大龙”,赵先生显得特别有感情,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把大龙捐给动物园,希望给它找个更好的环境,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黄金蟒,“我给动物园提了唯一的要求,就是让我每个月可以看望它一次。”赵先生说。

  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黄金蟒很温驯,也无毒性,不过提醒市民饲养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科学合理饲养。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人工饲养黄金蟒需办理人工繁育驯养许可证,否则视为非法。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不提倡市民家庭养殖黄金蟒等动物,一是对动物保护带来不利,另外对人类健康也会带来影响。

  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多知道点

  黄金蟒是罕见的变异品种

  黄金蟒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突变种,是一种十分稀少的变异品种,它成体可以长到约7米,食物以肉类为主,吃老鼠、鸟类等。

  野生条件下,黄金蟒无法存活,因其本身就是一种病态,体内缺少黑色素,免疫力低下易患多种疾病,原有保护色功能的丧失,使它无法躲避天敌,并且会因为吸收过多紫外线而死亡。在中国、缅甸,黄金蟒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中规定的被保护动物。

相关新闻